BVI Stanley Co., Ltd.

2011 年 04 月 25 日

我的錢變小了!

Filed under: Uncategorized — Stanley Huang @ 3:04 上午
   
  Paper currency is only an illusion,並不代表你真正的財富
若按中國官方設定的 inflation rate target of 3% per year 來計算,14年後,現金的實際購買能力將去掉1/3;23年後,則僅剩下原本的1/2
Theme Song♪ – The way inflation strikes us is quite like Wing Chun punch. It compounds!
 
    隨著社會發展,經濟規模越來越大,黃金數量有限,不夠了怎麼辦? 人們就在想,能否用一種貨幣符號來代替真實的黃金呢? 結果就出現了用紙幣代替黃金的嘗試。當美國政府決定印製並發行美鈔來代替黃金的時候,美國人不相信這張紙。美國政府說了,請大家相信上帝,相信美元,還把 IN GOD WE TRUST 印在每一張鈔票上。當時發行的每一張美元 used to be backed by silver, and even gold。政府發行多少美元的鈔票,國庫裡就有多少黃金儲備。如果你不相信美元,可以拿著紙幣去換回黃金。所以歷史上就有一個金本位制的時期。直到現在有不少海外華人還是習慣把美元叫做「美金」。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讓美元鈔票從等同於黃金,變成如今只剩上帝給你掛保證? Richard Nixon nixed the Bretton Woods agreement of 1944, removing the U.S. dollar from the gold exchange standard. Redeeming dollars for gold was no longer possible. 脫離金本位,進入信用本位後的貨幣只是一種借據,由發行國的納稅人來擔保支付。只要世界的其他國家相信美國的納稅人能工作並支付這種稱做貨幣的借據,世界就相信美元。
 
 
Stealth Taxation
 
    在羅馬帝國時期,許多皇帝用錢幣玩把戲。有些皇帝會把錢幣削邊,從邊緣取下一些黃金和白銀。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的錢幣邊緣都有 grooves on it, to prevent people from filing the money. 當他們無法再從削邊獲利時,皇帝們就讓國庫開始將黃金和白銀混合較廉價的金屬來鑄造貨幣。美國政府在1960年代鑄造貨幣時也這樣做。突然間,銀幣消失了,劣幣驅逐良幣。為擺脫越南戰爭時期美國社會失業、通貨膨脹、國際收支赤字的困境,減緩美元暴跌、大量黃金外湧的危機,尼克森政府於1971年8月15日宣佈實行「新經濟政策」。該政策對外採取了兩項措施: 放棄金本位,停止美元兌換黃金和徵收10%的進口附加稅,從而導致二戰後 Bretton Woods 體系土崩瓦解,西方國家股價普遍下跌,嚴重損害了許多國家的利益,加劇了國際經濟、金融的動盪。美國政府的這一決定對日本的影響最為嚴重,故被日本金融界稱之為 Nixon Shock,因為 abandon the gold standard,美元變成貶值貨幣,從那刻起兌上全球主要貨幣貶值達 80%。
 
 
在非洲一些通貨膨脹極度嚴重的國家,囤積大量的貨幣最終價值可能不如滿地雞毛,許多大宗交易甚至直接以鑽石作為貨幣。 那貨幣會用完嗎? 其實用不完,根據辛巴威 Marxist dictator Robert Mugabe 的實驗證明,「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印鈔票」。可是,如果真的能點石成金,黃金就不再價值珍貴,鈔票也是同樣的道裡,假設央行 prints money out of thin air,這個無本生意 will destroy the value of your money。
 
In economics, hyperinflation is defined as “very high inflation.” Economists use that term to describe occasions when the monthly inflation rate is greater than 50 percent. It is said that hyperinflation is caused by extremely rapid growth in the supply of paper money which is not supported by the growth output of goods and services. When there is hyperinflation, prices increase rapidly while the respective currency loses its value. In 2008, a staggering 231-million percent inflation rate prompted the Reserve Bank of Zimbabwe to issue 100 million and 200 million Zimbabwean dollar notes and limit bank withdrawals to 500 Zimbabwean dollars, or 25 US cents, a day.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families have been broken down by state-created poverty and starvation.
 
這些形同廢紙的紙鈔,真的讓辛巴威窮得只剩下錢
 
 
 
30元人民幣的購買力

 

1978                                                            1998                                                           2008

 
    We should all be worried about inflation, because 通貨膨脹等於變相地讓所有人再給政府繳了一次稅。通帳率有多高,我們就繳了多高的稅。例如,本來國民的財富占70%,政府占30%,因為通貨膨脹,政府不斷往外發鈔票,結果國民財富變成60%,政府財富變成40%。如果再發鈔票,國民變50%,政府變50%。政府發鈔越多,國民財富 gets diluted。In other words, 政府只發鈔票,卻沒有那麼多東西可買。1920 年代的德國,正歷經著所謂的超通膨,那時候 German mark 有如脫韁野馬般不受控。Weimar 共和政府也許能將德國的債務消除,不過代價是國民的儲蓄,而那個年代產生的重大影響,並沒有隨著時代久遠而煙消雲散,而是內化到今日德國人民的心中,烙印於德國史冊。在這次的經濟衰退中,德國常被指責不肯如華府般大舉採行寬鬆貨幣政策,但德國的顧慮也是其來有自,if we flood the economy with so much cash,通膨是必然的副作用,一不小心弄巧成拙,超通膨的恐懼終將復辟。美國的CIA不會像我們一樣低估通貨膨脹這個敵人,因為在歷次發生 political chaos 之前,往往都歷經過嚴重的通膨。對中國來說更是如此。國民黨之所以在中國大陸潰敗,部份原因是因為30、40年代間的惡性通貨膨脹。1966年開始的文化大革命,發生在災難性的大躍進造成供給短缺之後。天安門事件亦是在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之初,供需急度失調而引發高通膨之後。
 
    有鑑於對通膨的恐懼,以及北京領導階層仍存有 planned economy 的思維,中國 tackle 通膨的政策即是針對關鍵日常必須品 impose a few price controls,比方食物與能源,就像打地鼠。但中國的貨幣供應量在近十年來增長了20.5倍。連中國央行都不得不在2011年1月首度承認,目前人民幣現金需求按年增20%的速度急升,但人民幣印鈔能力跟不上現金需求。我不記得有這樣一個經濟體,在經過了這樣長時間大規模的貨幣擴張政策後,貨幣卻依然沒有貶值。"Inflation is always and everywhere a monetary phenomenon" 這是貨幣學派創始人 Milton Friedman 的一句經典名言。按照貨幣學基本原理,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每增長出1元價值,作為貨幣發行機構的中央銀行也應該供給貨幣1元,超出1元的貨幣供應則視為超發。在新興市場國家由於市場化改革等原因,資源商品化過程加劇,廣義貨幣供應量適度高於經濟發展GDP增長也是合理的,但過高的貨幣供給卻極易帶來通脹。強烈的通貨膨脹預期必將影響到居民、企業的消費、儲蓄、生產和投資行為,特別是增加民眾對保值商品和股票、房地產、黃金等資產的需求,並推高此類商品和資產的價格,進而加大價格上漲壓力。生產成本持續攀升時,商人寧可減產也不願多賣多虧,一旦缺貨情況嚴重到迫使政府解除價格管制時,由於商品的短缺,以及消費者壓抑已久的需求瞬間噴出,將促使價格 go through the roof.
 
黑松露這種有「黑鑽石」之稱的矜貴食材,正是因為極為罕有,所以價格高昂

 

China’s Dollar Trap
 
    Now let me ask you this – 美國政府是如何償還二次大戰的借款? 其實並未償還。1946年底,聯邦政府欠款達2710億美元。到了1956年底,這項數據還小幅上升至2740億美元。然而債務佔 GDP 的比例卻下降,這不是因為債務減少,而是因為 GDP 成長,在十年期間,幾乎成長一倍 。換言之,二次大戰之後,美國不是償還債務,而是靠經濟成長,讓債務變小。重要的是,這項成長係來自實質的成長與通貨膨脹。
 
 
    以美元計價的 GDP 成長,幾與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的結果相當。自1946年至1956年,實質 GDP 與整體物價上漲了約40%。所以,通貨膨脹是讓美國擺脫困境的重要工具。省錢的人為借錢付出代價,是何等的痛苦與不公不義。但是這就是 Fed 靜悄悄的目標。So, again, Fed is going all out to 重施故技,引發通貨膨脹助使經濟再度啟動,通貨膨脹可促使民眾花錢,並且讓美金貶值,美國唯有透過這種方式擺脫債務負擔。有古諺道: 如果銀行借給你幾千美元,那麼銀行吃定你。但若銀行借給你幾百萬美元,則你吃定了銀行。You control the debt…you control everything. 未經檢查的碳排放可能導致冰山融化,而未受管束的「美元排放」必將使貨幣購買力銷融。美元貶值,導致石油、黃金、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中國買入這些資源的價格就向上。舉個例子 ,鐵礦石價格上漲,那麼鋼的價格就向上,鋼的價格上漲,房地產價格也會向上,因為房地產建築需要鋼。房地產價格上漲也會反過來導致資源價格上漲,房價一漲,導致鋼價、鐵礦石價格、水泥價格上漲,而生產原料價格一漲,消費品價格也就會漲。Consequently, 只要大宗商品價格向上,就不可避免會導致我們的消費品價格向上,通膨也就來了。
 
貨幣只有在一種情況下能產生增值,就是退出流通。圖為 Stanley 收藏的即將退出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幣
該套人民幣從1987年4月27日起陸續發行,也是首套有「百元大鈔」的人民幣。在2011年初被各路資金爆炒,交易價格已至3000元人民幣
 
    中國國家統計局定義現階段中國城市住宅是投資品,所以中國的 CPI basket does not include house prices,美歐國家已經完成城市化進程,土地的開發性溢價和房產的交易性溢價基本消失,住宅回歸消費品的本質,CPI 中包含了住宅價格。雖然中國房價本身不計入 CPI ,但是國家內需刺激起來之後,大家加大了對房產的需求,就會導致我們的煤、電、水等價格提高,房屋租金也提高,而這些都關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也都計算在 CPI 內。如果你對中國官方的通脹統計資料深感懷疑,不妨與同樣貼近民生消費的 Big Mac Index crosscheck 一下。巨無霸指數顯示,2003年初,一個麥當勞巨無霸漢堡在上海、北京和深圳的平均價格為10.20元人民幣,而到了2010年底,這一價格已升至14.50元人民幣。等於在這8年期間的年度通脹率為4.4%,而官方報告的通脹率為3.1%。Hamburger prices all over the world tend to rise faster than overall CPI because food prices have risen faster in most places. 紙幣超發使物價上漲,人們為了完稅就需要繳納更多的紙幣給政府,從政府的角度看,它不會吃虧,反正它是按比例抽取社會財富。老子說的「將欲奪之,必固予之。」就是這個道理,要奪取某人的財物,必須先使他擁有財物。所以不管哪一國的政府、哪一個黨派,總是能透過不停修正通膨的計算方式,每每找出各式冠冕堂皇的理由,將通膨數據壓得更低。比如用官方的算法,就算高檔牛排價格大漲,他們還是假設民眾都吃便宜漢堡,通膨未出現。無論是美元、台幣還是人民幣,金錢本身沒有 intrinsic value,端看你能用金錢交換到何種價值的 goods or services。因此,光是金錢數量增加,在上海和台北核心地段「房屋實物」和「租賃服務」的量難以相應增加,長線而言房價和房租只有上漲一途,這就是 BVI Stanley Group 的抗通膨之道。
  
圖為2008年辛巴威發行的全世界面額最大的100 trillion Zimbabwean dollar note,剛發行時相當於300美元的價值,不久後只能買 a loaf of bread
2009年初停止流通後,Stanley 隨即在 eBay 以不到1美元的價格標得,目前在中國的錢幣收藏市場市值約30元人民幣
 
台灣社會除了讀大學送碩士學位的「高學歷通膨」,衛生署所做的「國人對婚姻與生育態度研究」裡,20至39歲未婚人士中,男性有三分之一不想結婚,女性有一半不想結婚,「不婚,不生」不但普遍,還蔚為時尚。加上男女比例不均和「婚姻斜坡」理論,使得「男人通膨」也愈演愈烈,媒體報導20年後的 worst-case scenario 可能會有20萬男人找不到老婆 Well…Does this suggest 台灣將成為「剩男」的淨出口國? 數年前走訪台灣南部,你會發現有趣的 Vietnamese Bride Boom,highway 沿途的電線桿、農舍的磚牆上爬滿「越南新娘」的廣告,台灣郎將逢低吸納,人棄我娶的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然而08年後只見沿途「越南新娘」的廣告已被「離婚」廣告取代。
 
As a side note, 男人通膨的受益者 goes to 婚姻仲介或離婚仲介

發表迴響 »

目前沒有留言。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